驚異のダンスドラマを映画化、メインクリエイターが制作舞台裏を明かす
本报记者 韩轩。驚異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自2021年在京首演以来,のダンスドラマをインクリエイターかす至今已演出了近600场,映画成为当之无愧的化メ现象级舞蹈作品。今年国庆档,が制作舞根据该剧改编的台裏同名电影将全国上映。近日,を明《只此青绿》导演韩真、驚異周莉亚,のダンスドラマをインクリエイターかす主演张翰、映画孟庆旸、化メ谢素豪亮相国家图书馆举办的が制作舞“扬美育之帆,助文化传承——《只此青绿》中的台裏传统文化之美”专题讲座,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を明讲述《只此青绿》从剧场“舞”上大银幕的驚異幕后故事。 让更多观众云游《千里江山图》。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创作,脱胎于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典藏于故宫博物院的“镇馆之宝”《千里江山图》。在摄像机的镜头中,《只此青绿》完全打破舞台的第四面墙,以更自由的视角、更绚丽的光影、更丰富的想象力带观众飞入《千里江山图》,云游其中。 “《千里江山图》在百年间只公开展出过4次,上一次展出还是在2017年。”导演周莉亚说,“当时我们在故宫博物院看到了这张名画,看它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激发了我们的创作冲动——我们想用另外一种艺术形式让更多观众看到它,让它真正地‘活’起来。”当主创们听说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可以拍成电影,同一种冲动再次涌上心头,“虽然一部舞剧能演出近600场很不容易,但与在电影院放映相比,剧场能辐射的观众始终有限。”周莉亚说。 “任何一个演员都没法拒绝把自己的形象留在大银幕的机会。”导演韩真诚恳地说,“每一个舞者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八拍、一个八拍地训练、吃了很多苦成长起来的,能登上大银幕让更多人看见,是舞者最真诚的愿望。”韩真还表示,对于舞台的演出,每一次亮相都要求舞者达到亢奋的状态才能打动台下的观众,当一个作品演出上千场,客观上需要演员始终保持兴奋的状态,对演员的意志力也是挑战,如果能用影像记录他们最佳的状态,观众也能欣赏到状态更为饱满的表演。 。大银幕呈现舞蹈肢体之美。 电影《只此青绿》目前已经点映。从点映场来看,《只此青绿》完全脱离了舞台的限制,把舞蹈放置在现实的情境中,舞蹈诗剧中的山水、翰林院,乃至寻石的山崖、习笔的作坊、淬墨的岩洞,都以立体的视觉呈现。这样的拍摄,对熟悉舞台的导演和主演们,都是挑战。 “舞台演出和电影运用的语言大不一样,舞台更多依靠的是空间逻辑或空间语言,镜头的语言更主观一些。”周莉亚说,在电影筹拍的前期,她们与负责电影拍摄的团队花了一年的时间磨合,相互学习。 周莉亚以“望月”一段为例,在剧场的舞台上,希孟和他的书桌构成一个空间,展卷人和他的书桌又构成一个空间,一轮明月照下来,舞台上几个圆环转轴还能形成一个空间,三者相互关联,也有许多留白。“可在做电影的视觉效果时,美术设计问我们要呈现出什么样画面。”周莉亚想了想,用“黑洞”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美术设计立刻跟我说,‘你不能让我做一个黑洞出来吧。’”周莉亚发觉,拍电影需要把很多舞台上高度意象化的内容具象化,作为导演的她也必须重新学习,并尝试做出取舍。 舞剧演出没有人物对白与台词,在把《只此青绿》搬上大银幕的过程中,主创团队也曾十分纠结,要不要给电影配上台词。“但最终,我们都给舞蹈让步了。”韩真相信,通过一段段如在眼前翩翩起舞的片段,足以达成戏剧诉说的功能,再加上一些字幕与旁白,观众可以沉浸式地从舞者的肢体语言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和《千里江山图》的气韵。“观众可以大胆地走入影院,会比在剧场中更容易感受到《只此青绿》以及《千里江山图》的美。”韩真说。 。“入画”8分钟华彩舞段全部保留。 舞台演出是没有“NG”的现场艺术,电影拍摄则需要用无数次、多角度的拍摄,让观众看到最佳的视觉呈现,而这也让舞蹈演员们付出全然不同的努力。 “入画”是《只此青绿》中极为感人的一场,描绘的是希孟把他走过的山川融汇笔端的过程,电影中,“入画”一场中的8分钟华彩舞段被全部保留,为了让电影的视觉更加丰富,希孟的扮演者张翰把这一段跳了足有十几二十遍。“拍摄中不可能给我们某一天的时间专门拍‘入画’,很多片段同时进行,经常是另一组在休息时,我接到通知,说插空拍一段‘入画’。”张翰说,这意味着他要时刻准备着调动情绪,随时准备在表演中掉眼泪,随时“入画”。 电影中还有一段在雨中舞蹈的场景,让张翰吃了不少苦头。那一段,希孟在大雨中跳舞,还有不少躺在水里的戏份,体现他的少年心性。那天拍了足足有10个小时,每次完成雨中的镜头,都有剧组工作人员围上来,给张翰倒热水、披浴巾,一开始张翰还漫不经心地说“不用不用”,“可拍到后面,我发现真的需要喝热水了。”张翰说,“因为我在雨中跳舞跳到后来,忽然发现胳膊已经回不过弯了,我已经冷得僵住了。”。 “那一天是我拍《只此青绿》电影时记忆最深刻的一天,这种感觉回想起来却又那么爽。”张翰也笑得颇有少年气,“我从来没有正儿八经地在雨里、在水里跳一次舞,这次拍摄给了我机会,我非常珍惜,一定会跳到导演满意、跳到观众满意。”。
- 最近发表
-
- 大草原の情熱!内モンゴルの特産品展示会が「北京ランタンフェスティバル」に見事に登場 — 北京ニュース
- 「Road to Fire」が先導します! 2024 年建国記念日の前売り興行収入が 2,000 万を超える
- ピットはクエンティンの最後の映画に主演する予定で、二人は共演交渉中だ
- なぜほぞ穴構造として設計されているのでしょうか?宇宙へ飛び立つ「月土レンガ」の秘密を記事が明らかに
- 米メディア:NASAが月の裏側の嫦娥6号着陸地点を初めて撮影
- 映画「Between the Cracks」がシルクロード国際映画祭で初上映
- (経済オブザーバー) BRICS 経済貿易協力の新たな機会が期待される
- 中国観光アカデミー会長:海洋は観光大国を構築するための新たな戦略的空間である
- @上海大学受験生の皆さん、6月22日14時から大学入学政策の解釈に関するオンライン相談会があなたを待っています
- CCTV建国記念日祝賀会で祖国に捧げた李裕春の新曲「I Love」を歌った
- 随机阅读
-
- 「黒神話:悟空」プロデューサー兼ショートビデオブロガーが伝統文化のデジタル化について語る — 北京ニュース
- 寒気の影響で福州馬尾から馬祖までの旅客路線「小三環」が運休した
- 100年で5億台!シュナイダーエレクトリックの「スター製品」は桃埔未来島の「新」から始まる
- 中国国防省、米国、日本、インド、オーストラリア間の「四者メカニズム」についてコメント:小さなグループは大きな風潮にはなり得ない
- 農業博覧会に参加して収穫を祝い、お祭り気分で満たしましょう |アンカーが科学技術博物館について語る — 北京ニュース
- 舞踊劇「江胡」を再アレンジし、豊かな中国の魅力を再現、1911年の第一次革命を再現
- 検察は法に基づき彭国夫を収賄容疑で起訴した
- トラック2台が正面衝突し、消防と人民解放軍が協力して1人が取り残された
- 南嶺県嘉発鎮永林村:調和のとれた法の支配の基礎を共同で築くため、「法律に精通した人々」の専門的能力を向上させる
- 文科省、2024年大卒採用に向け「100日スプリント」キャンペーンを展開
- CITIC建設投資:銀行のファンダメンタルズは金利マージンの圧力を受けて2025年も引き続き底打ちとなる見通し
- 北はとうもろこし、南はお米、畑には「豊かさ」の景色がいっぱい
- 陸家嘴フォーラム丨中国証券監督管理委員会の呉清主席:中国証券監督管理委員会は科学技術イノベーション委員会の改革を深化させるための8つの措置を発表する
- 舞踊劇「江胡」を再アレンジし、豊かな中国の魅力を再現、1911年の第一次革命を再現
- 文化と観光の融合における映画産業遺産の活力を刺激する
- 時代と共鳴し、リアリズムの枠を広げる『風に吹かれるピネリア』
- カラスの率直な言葉
- 緊急事態管理省: 全国の安全事故の総数は、最初の 3 四半期に減少し続けました
- 検察は法に基づき彭国夫を収賄容疑で起訴した
- ミア・ゴス、撮影現場で共演者をいじめた疑い、起訴される
- 搜索
-
- 友情链接
-
- [食糧問題] 穀物の購入、保管、輸入方法に関する 2 つの記事
- 「子連れファミリー」は悪意のある評価を受けているようです!意図的に星を 1 つ付けると権利侵害になりますか?
- スナメリを守る福祉映画「最後のネズミイルカ・風潮」1月20日公開
- スポット価格の低迷と生産増加への期待により、アップル先物の動向は懸念される
- 温かいメモ
- 菊の小さな魔女
- ブラジルのコーヒー業界は中国市場に楽観的
- 残り1日ですので、今すぐお申し込みください! 2024年北京一庄ハーフマラソンの登録方法————北京ニュース
- 外国人の友人は北京についてどう思いますか? — 北京ニュース
- 「子連れファミリー」は悪意のある評価を受けているようです!意図的に星を 1 つ付けると権利侵害になりますか?